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运动竞赛  体质健康  场地设施  文件下载  学院主页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竞赛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体育教研部本科课堂三级观摩课教学活动简报
2018-05-27 08:32  

根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扎实推进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实践,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创造教研氛围,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队伍发展,贯彻落实我校本科三级观摩课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教学经验交流,体育教研部于515-523日组织了示范型、研讨型和交流型观摩课教学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曾照烨,副校长陈艳,教务处处长边传周,校教学督导许芳霞、李琰,体育教研部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以及我部近30位老师们现场参与观摩。

我部示范型观摩课由范继军老师(健身气功)主讲,研讨型观摩课分别由王慧君(形体舞蹈)、肖姗(网球)、王乐(跆拳道)、朱伟(排球)、鄢先友(啦啦操)五位老师主讲,交流型观摩课由蔡军老师(荷球)主讲。

范继军老师讲授的健身气功主要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以32步自由舞为开端,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讲授内容为中华民族的瑰宝《五禽戏》,整个课堂组织周密,各环节安排紧凑,顺利完成教学的各项内容,教学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王慧君老师的形体舞蹈课从开始部分的集合整队、宣布课的内容、任务,到准备部分的开展,放松部分的舞蹈,一气呵成,清晰明了。课堂很好地诠释了“教学互动”的先进教学理念。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有目的地选择与运用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与快乐学习等学习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注意给学生恰当的提示和引导,学生在这样融洽的学习氛围中,快乐地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肖姗老师的网球课教学内容安排得体,教学难度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征,课的结构合理,教学手段、方法多样,措施与策略运用到位,尤其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发展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的调动与教师语言的组织和表达更为突出。课程的核心部分紧紧围绕满足学生的需求和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教学活动紧凑,有序,不拘泥形式但又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完成了“寓教于乐 寓学于乐”的课程目标。

王乐老师上的是跆拳道课程。这是是以腿法攻击为主、拳法攻击为辅的时尚课程。本次课以讲授横踢技术。王老师带领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尤其是腿部的伸拉尤为重要。课的基本部分以直线连续进攻,连贯快速的脚法组合的对手练习为手段,使课的强度和密度恰当合理。

朱伟老师的排球课程是男女生混合班。教学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主要教学内容为排球4号位扣球,4号位扣球是排球实战中一项常用的进攻技术,对进攻队员的弹跳、身体协调、扣球和应变能力是一个综合考量。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由易到难,学生对于本节课练习内容、练习方式的安排接受性强,练习积极性高,多数同学能够按照老师要求做好各项练习,基本掌握技术动作。

鄢先友老师的研讨型观摩课讲授的是啦啦操。啦啦操课程深受我校学生喜爱。鄢老师示范标准,讲解清晰,重点明确,难点地方以多次语言强调,多次示范重复,针对性辅导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很快突破难点,掌握动作要领。课堂组织有序,各环节安排紧凑,全班同学在老师带领下动作整齐划一,规范有力,节奏感强,教学效果良好。

蔡军老师主讲荷球。本次活动定位为交流型观摩课荷球作为我校近年新开设的体育选项课学生学习热情高,特别是男女生共同参与的教学比赛把课程推向高潮。观摩的老师们同时也对这门新“品种”有了初步了解。

课后,参加观摩的领导和老师与主讲教师一起对上课教学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评议老师根据课堂教学思路、内容结构,教学密度负荷的合理性,教学方法是否灵活多样,学生学习激情的调动,教师结合学情对重、难点的把控,教态表现、示范、肢体语言的运用等方面;以及学生课堂纪律、与师生互动,培养团队意识等课堂总体表现现场评议,并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观摩课活动,各教研室积极组织推荐,主讲教师认真备课,教学基本文件撰写完整规范,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方法得当、讲授条理清楚、节奏把握准确、教学仪态大方得体,教学理念先进、结构合理、重难点突出,教与学双向互动,紧扣知识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展示了体育教师高超的教学能力和娴熟的教学技巧,较好地完成了教学目标,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对全面提高本科课程的整体质量,加快推动体育教学改革和教学信息化、培育高层次课程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体育部  版权所有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联系电话:0371-8617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