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运动竞赛  体质健康  场地设施  文件下载  学院主页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竞赛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体育部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
2020-07-03 15:33  

7月3日上午,体育部和国际教育学院特邀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本聚为全体教工做专题报告,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体育部全体教工参加会议,会议由体育部党总支书记王国营主持。

会上,王本聚书记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背景下的中国民法典》为题,围绕民法典的历史沿革及启示、民法与中国民法典、民法典的重要历史意义等四个方面,从纵向与横向、历史与现实等多个维度,详细介绍了民法典出台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沿革,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并结合案例和校园体育运动伤害的防范对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进行了系统深入讲解。

王国营书记在总结时讲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出台之后,现行的《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合同法》、《民法通则》、《物权法》等相关法律将同时废止。民法典涵盖每个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家庭婚姻、消费借贷、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被称为“民权保护之母”,也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进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结合民法典的学习和体育部发展实际,王国营书记对老师们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希望老师们加强对民法典的深入学习,积极地学法、懂法、尊法、护法、用法,强化法治思维,积极推进学校和体育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过此次学习,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将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正当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有序发展。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体育部  版权所有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联系电话:0371-8617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