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运动竞赛  体质健康  场地设施  文件下载  学院主页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竞赛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体育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2020-06-29 09:31  

各教研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以德树人,突出课堂思政,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河南省总工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豫工文〔2020〕34号)文件要求,按照学校要求,决定在体育部青年教师中组织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组  长:张  钦  王国营

副组长:高  丽  李海停

组  员:刘  显  朱  伟  唐  明  杨建华  范继军  杨加旺

二、参赛范围

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参赛人员须为1975年5月30日以后出生,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教师。

三、竞赛内容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方面。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参赛教师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每个PPT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

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展示时,不得出现姓名、教学单位和学校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四、时间安排与竞赛办法

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教研室选拔(6月30日至7月5日)

各教研室组织开展选拔推荐活动,每个教研室向体育部推荐参赛教师1--2名人选,并按时将有关材料报送至教学科研办公室。

第二阶段:部门竞赛(7月6日至7月12日)

体育部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对教研室推荐人选按照教学技能竞赛评分细则和参赛教师提交的材料,对参赛教师的教学技能进行综合评审。择优推荐参加学校教学技能竞赛。

五、奖励办法

本次教学技能竞赛,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获奖教师由部门颁发荣誉证书,并按有关规定给予适当奖励。获奖材料归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

六、竞赛要求

1.各教研室要坚持广泛参与的原则,以竞赛为契机,在教师中掀起练技能、强素质、比贡献、创一流的热潮,认真抓好此次竞赛活动。

2.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优中选优的原则,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和教学特色、指导示范等方面综合考察教师的教学技能情况,择优推荐参加部门竞赛。

七、报送材料及注意事项

(一)材料提交

1.所授5个课程教案电子版(PDF格式),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教案,如“张XX-第一教研室--教案”;

2.同教案的5个教学展示(课堂教学+教学阐释)课件PPT,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课件,如“张XX--第一教研室--课件”;

3.从报送的5个课程教案中任选其一自行录制课堂教学展示视频,时间不得超过25分钟,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视频,如“篮球--张XX--第一教研室--视频”(其视频中不得出现姓名、教学单位和学校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二)报送要求

1.每位参赛教师的所有材料(教案、课件、视频)放置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科目-教学单位-姓名,如“张XX-第一教研室”。

2.以上所有材料电子版通过U盘或移动硬盘报送。报送截止时间为7月3日中午12:00。逾期不报者,视为自动放弃。

3.凡申报材料缺项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接收、不得参评。

(三)材料报送地点及联系人

报送地点:龙子湖校区2号教学楼A107。

联系人及电话:朱  伟,86172759。

 

 

                                                                                                                              体育部

                                                         2020年6月29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体育部  版权所有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联系电话:0371-86172759